【胡杨讲堂】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94日,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副师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宝林以“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开讲“胡杨讲堂”第四讲。校党委书记任长义、第十二师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甘世新及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全体师生在场聆听,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智群主持。

 


 马智群在主持中讲到,李宝林副师长是南开大学硕士、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曾先后任公安部网络技术研发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八处调研员,具有深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公安实战经验。

李宝林指出公安机关在新时代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宝林深刻剖析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特点。他认为公安工作的最大特点和挑战是信息化,一方面互联网时代违法犯罪形态发生了变化。逐步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接触式转移到非接触式,这导致传统犯罪侦查模式受到冲击,被动打击模式需要转变,传统情报模式亟待创新。另一方面互联网为侦查犯罪提供了新思路。从传统侦查转向数字侦查,对犯罪预测、侦查破案、侦查办案与侦查组织等方面打开了新思路。李宝林结合自身实践经历讲授了信息化侦查的工作策略方法,提出以人、物、案、地、事、组织为要素构建大数据分析系统,从而精准高效预防打击犯罪行为。

李宝林认为公安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对党忠诚是根本,服务人民是宗旨,执法公正是本质,纪律严明是保证。同时对学院学生提出期许,希望学生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优良的工作作风、卓越的工作能力,并欢迎学生毕业后前往十二师就业,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讲座中,全体师生还观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宣传片,影片展示了十二师公安工作新成效,大力彰显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心信心,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加警民共建、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贡献公安力量。


讲座结束后,马智群代表学校对李宝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李宝林的讲座精彩纷呈,结合对公安事业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形象生动的公安实际案例向师生们展示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践成果,为各位授课老师提供了丰富的课程教学案例,为同学们打开了了解公安工作的窗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公安职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