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讲堂】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在课程教学、课程思政、科学研究、教育改革、一流课程、微课比赛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图片

12月6日,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银龄教师韩瑞芳副教授以“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题开讲胡杨讲堂第五期。讲座由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院长张青磊主持,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

图片

韩瑞芳,原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教授,司法鉴定人,曾在德国汉诺威大学访学两年,现为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银龄教师。研究方向为物证技术、司法鉴定、环境损害事故防范,长期致力于法化学类教学与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物证技术、微量物证与毒物毒品检验、危险物品管理、公安基础化学、仪器检验与分析、边防管理学等6门课程建设项目,参编教材3部,实验指导书4部。

图片

韩瑞芳副教授主要从教学组织、师生互动、课堂管理三个方面展开,同时结合自己作为学院教学督导员听课观课情况进行针对性讲授。她强调,在教学组织上,新课内容的引入要从上节课内容的复习总结着手带入,新课内容的讲解要从问题的提出开始到解答为止。在师生互动上,应从新课内容所涉及的原有重要知识点的回顾提问入手,激发学生积极主动思维,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而自主分析问题,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应用迁移能力。在课堂管理上,要捧着四颗“心”投身教育事业,爱心是基础,慈悲心是根基,责任心是情怀,耐心是素养。

张青磊院长指出,韩瑞芳教授的讲座围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结合学院教学督导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教学能力提升盛宴。此次分享交流,有助于青年教师更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能力,帮助各位教师更有自信、更有能力、更好地驾驭课堂。